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详解SaaS产品的五类核心指标

发布时间:2022-07-06 09:17:42 所属栏目:云计算 来源:互联网
导读:一、经常性收入 1. 什么是MRR/ARR 经常性收入(Recurring Revenue)是未来持续可获得的收入,就SaaS而言,经常性收入来自客户的持续订阅,具有稳定、可预测、高度确定的特点。通过统计MRR/ARR可以清晰地呈现业绩状况和收入变化。 在SaaS业务中,通常按月或按年
  一、经常性收入
  1. 什么是MRR/ARR
  经常性收入(Recurring Revenue)是未来持续可获得的收入,就SaaS而言,经常性收入来自客户的持续订阅,具有稳定、可预测、高度确定的特点。通过统计MRR/ARR可以清晰地呈现业绩状况和收入变化。
 
  在SaaS业务中,通常按月或按年签订合同。
 
  对于按月签订合同及少量的年度合同,采用MRR(Month Recurring Revenue,月度经常性收入)。MRR用于衡量每月订阅收入,如果包含了一些年度订阅收入,先除以12,再分摊到每月来计算MRR。
  按年合同及少量的多年合同,采用ARR(Annual Recurring Revenue,年度经常性收入)。多年合同除以合同年限,再分摊到每年来计算ARR。
  在MRR/ARR统计中,并不会计算一次性收入,例如定制的功能费用。
 
  2. 如何计算MRR
  将每个客户每月支付的费用相加得出MRR,公式如下。
 
  MRR=SUM(每位客户每月支付费用)
 
  例如,当月共拥有2个客户,每个客户支付100元/月,那么MRR=100+100=200元。下个月又增加了1个客户,那么MRR=100+100+100=300元。
 
  同时,我们也要注意套餐不同,月费不同的情况。
 
  例如,当月拥有1个客户,支付100元/月,那么MRR=100元。在下个月,增加了1个客户,订阅1000元/年(ARR),那么相当于83元/月(MRR),虽然2个客户的总收款为1100元,但MRR=100+83=183元。
 
  3. MoM MRR增长率
  MoM MRR增长率(MoM MRR Growth Rate)是按月计算MRR增长率,用于衡量SaaS业务增长速度、市场吸引力和业务扩展情况的指标,公式如下。
 
  MRR增长率=(MRRt-MRRt-1)÷MRRt-1×100%
 
  例如,上个月产生了1000元的MRR,本月产生了2000元的MRR,我们的MRR增长率=(2000-1000)÷1000×100%=100%
 
  4. 净新增MRR
  通过拆解MRR的各个组成部分,帮助我们了解到具体业务收入进和出的状况,以及导致MRR波动的原因。MRR主要包括如下内容。
 
  新增MRR:新客户产生的MRR。
  扩展MRR:对现有客户向上销售或交叉销售所增加的MRR。
  重新激活MRR:老客户重新使用其订阅的MRR。
  客户流失MRR:客户取消订阅后的MRR。
  客户收缩MRR:客户降低订阅后的MRR。
  利用以上信息,我们可以计算净新增MRR(Net New MRR),公式如下,示意图如图1所示。
 
  净新增MRR=(新增MRR+扩展MRR+重新激活MRR)-(客户流失MRR+客户收缩MRR)
 
  例如,当月产生了1000元的新MRR,又产生了1000元的向上销售收入,由于客户流失而损失了500元MRR,那么我们的净新增MRR=1000+1000-500=1500元。
 
 
 
  ▲图1 净新增MRR
 
  5. 确认收入
  确认收入(Revenue Recognition)是非常重要的财务知识,在SaaS业务中,确认收入与合同金额(Bookings)、收款金额(Billings)有很大的区别。
 
  例如,按年收费的SaaS产品,年费1200元,那么:
 
  合同金额是1200元;
  客户一次性支付年费,收款金额是1200元;
  在合同期间的每个月确认收入为1200÷12=100元。剩下的[1200-(月数×100)]为递延收益;
  对于企业资产负债表而言,剩下11个月的1100元均为负债。因为服务还未完成,还需要投入11个月资源履行服务义务。因为合同可能发生中止的情况,所以还不是确定的收入,需要通过后期的确认收入(损益表中的利润)来减少资产负债表上的负债。
  二、客户终生价值
  1. 什么是LTV
  LTV(Customer Lifetime Value)又称为CLTV或CLV,代表客户生命周期的财务价值,即单个客户在整个使用期间内所支付的费用,如图2所示。通过跟踪LTV可以帮助我们评估SaaS业务的健康状况,以及做出对业务发展而言更有可持续性帮助的决策。
 
 
 
  ▲图2 客户生命周期价值
 
  2. 如何计算LTV
  要计算客户生命周期价值,我们需要知道以下3个变量,公式如下所示。
 
  LTV=ARPA×毛利率×客户月留存时长
 
  每个账户平均收入ARPA(Average Revenue Per Account)。
  流失率(Cusmoter Churn Rate)。
  毛利率(Gross Margin)。
  由于客户月留存时长=(1÷客户流失率),因此
 
  LTV=ARPA×毛利率×(1÷客户流失率)=ARPA×毛利率÷客户流失率
 
  例如,每个账户的平均收入为1000元,毛利率为80%,客户流失率为10%,那么客户终身价值LTV=1000×80%÷10%=8000元。
 
  3. 如何使用LTV
  指导获客成本。客户终身价值可以指导我们应该花多少钱来获取客户,一般而言,LTV:CAC(获客成本)≥3被认为是一个健康的标准。
  确定高价值客户。将LTV按照不同的客户进行细分(规模、行业或其他维度),可以帮助我们确定最有价值的客户类型和画像特征。从而集中营销、销售、产品和支持等资源来吸引、赢得和留住这些客户。
  4. 如何提高LTV
  可以采用以下4种策略增加LTV。
 
  增加ARPA。有研究表明,向现有客户成功销售的可能性为60%~70%,而向新客户成功销售的可能性为5%~20%。基于现有客户的信任,可对其进行向上销售和交叉销售,以增加ARPA。
  减少流失。客户留存时间越长,支付的费用也就越多。与客户保持互动并建立良好的关系,以及不断完善、优化产品和服务,从而提高客户忠诚度。
  提供年费套餐。假如客户平均留存时间为8个月,可以通过优惠10%来吸引客户购买年费套餐,促使客户生命周期延长至12个月。
  提高毛利率。提高自动化投入,进而降低人力投入并获得规模化效益。
 
  三、获客成本
  1. 什么是CAC
  CAC(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)指获取单个新客户所需要的成本。通过跟踪和统计CAC可以帮助我们分析和比较不同的渠道,以及确定当前的获客成本是否在SaaS可持续经营的合理范围内。
 
  对于大多数B2B SaaS业务而言,CAC包括以下内容。
 
  产生销售线索的成本:营销和广告投放费用。
  转化为客户的成本:销售和相关支持成本。
  2. 如何计算CAC
  将给定时间段中的营销和销售支出总额相加除以新客户总数,公式如下。
 
  CACt =总成本t÷获得的客户总数t
 
  例如,一个月里在营销和销售上花费了50000元,并获得了50个新客户,则该月的客户获取成本CAC=50000÷50=1000元。
 
  CAC存在两种不同的计算方式。
 
  混合CAC(Blended CAC):市场营销支出÷(付费客户+自然客户)。把付费渠道和天然渠道(包括口口相传、社交媒体、自然搜索)混在一起计算的CAC。
  付费CAC(Paid CAC):通过付费渠道获取的总成本÷客户。
  混合CAC可以为我们提供业务的整体概况,查看付费CAC可以帮助我们确定哪些渠道有效,哪些渠道无效,以及对比各个渠道,图3所示是CAC可视化折线图。
 
 

(编辑:鹤壁站长网)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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